樾下春笙

缘来都是自在,嗑则强求之。
欢迎翻阅冗长啰嗦的置顶。
凹三:Day_of_Soliloquy

 

【DC|超蝙】 十二封信札Twelve Letters - 引子

-《十二封信札Twelve Letters》

- 超人x蝙蝠侠/Superbat

- 暂定全龄向

- 中短篇未完

- 引子

>>书信体和摘抄的奇怪写法,同时是…瑟瑟发抖的萌新。不义背景,含一定比例的bvs混合。简单描述一下具体情况,是老爷反抗失败后不知所踪,被不义超囚禁or被杀(还没做出决定挑哪个),不义超将蝙蝠侠强行虚构为一个不存在的传说。信件部分是蝙蝠侠本人的视角,摘抄则是各种路人的后设视角,两者是来自不同时空的互相补充。对了,当然的,各种路人对“蝙蝠侠”的存在与否都有自己的观点。试发一部分w


十二封信札 - 引子

◎ 苏樾笙  笔


白鸽扇动了翅膀,

声音震耳欲聋,

像飓风横扫。

……

脆弱的桂冠腐朽成一地肮脏,

再没有人说话,

再没有人会说话,

除了噩梦和黑暗。

那夜色嘶吼着,

如蚊咛与呢喃。

白色跨过河流,

鲜血上开满百合。

——摘自佚名《大世纪》(本书焚毁于正义历2039年5月)

 

#可以当作引子的其它故事:

一本小说的开头原本应该用一些更加舒缓和优美的文字,譬如说“十月金秋的时节”或者“又是春风临至的日子”,可是这既然是个注定沉重且荒诞的虚幻故事,那么便请你们允许我引用一段早已湮灭于光阴与岁月的小诗,它书写某一种历史,有时你们会觉得这些絮絮叨叨的东西就像是魔法或是咒语,似乎在祷告着、预兆着结局。

而我现在要故意弄得像是一件真事的瞎话便要从此处开始,来自于久远以前,来自于某个战火纷飞的地方。而更早的,那里叫做哥谭,它是阴暗潮湿的化身,却也是光怪陆离,是最深彻的夜和最亮的光。在我家族的谱系里有那么一两个人曾经幸运地去过这个地方,并且在那里遇到了一些值得被大书特书的奇遇。而我从族谱里读到了这些传奇,于是就好像阿卡姆里的疯子,像鼹鼠或是屎壳郎一样,不停地推动记载着少量故事的纸团。我独自去过已是废墟的韦恩孤岛,那里的石块和房梁精美绝伦,被炸药劈裂的希腊式柱子和罗马式拱门仍依稀可见当初的辉煌,我看着有一半被海水淹没的洞穴猜想是蝙蝠洞的入口,旧式的飞机残骸和快艇碎片上生满了绿色的海草。璀璨绚烂和破败孤寂被奇妙地统一在这个空间里,我兴致勃勃地翻找破烂们,现在它们不属于任何人,甚至没有人愿意多看它们一眼。于是我就在那里找到了一个铁盒子,我没有废上多大力气便顺利打开了,里面空空如也,除了一点被烧焦的、被撕碎的纸片。你知道,一个文字工作者对这些只言片语总愿意入迷些,我花了数个月的时间来连续它们,只希望这些东西可以显示出一点逻辑,而不是只有彻底打碎的单词。然而这并没有成功,我得到的依然是这些毫无关系的词语。我不知道,我觉得太离谱了,为什么我的手里有这样的一件珍宝,却像个该死的废物一般。可是,嘿,你猜,我在那堆白花花的纸头里瞧见了什么?一张碎片,那上面写着“我爱你”,货真价实的“我爱你”。

我后来把这个铁盒敲了一小块交给某个化学实验室的朋友去检验——当然是花了钱的,并且非常昂贵,可是当我拿到结果时,我觉得值当极了。元素分析表中显示这块看起来很普通的铁皮里是含铅的,你知道,那时候最喜欢这种带铅合金的家伙就是传说中的蝙蝠侠了。我假装这些都是他的遗物,于是你们便都知道了,蝙蝠侠他曾有个深深爱着的人。

——摘自老福特《寻找传奇》

 


我喜欢读那些来自未知的东西,文字或者图画。有时我能很快弄懂它们,而有时却不得其门而入。但亲爱的朋友,你们当晓得,在一个人企图明白某一桩闻所未闻的事情时,总是显得异常兴奋和充满了求知的欲望。对我来说,蝙蝠侠实在是个莫出其右的题材。

我在一所大学教书,周围是冷静自制的精英,他们侃侃而谈,觉得蝙蝠侠是个传奇,而传奇本身则通常不能是真实的。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,太过于粗暴和简单,甚至充斥着被官方束缚口舌的痕迹,可这样便显得自己与世界格格不入了。于是我只是沉默着,然后选择出逃。这不是一次真的出逃,而只是离开我固有的生活轨迹,放空自己的脑袋,把我带到距离蝙蝠侠最近的地方。有一部分人总是将韦恩和蝙蝠侠联结在一起,认为他们或者是两位一体,或者是一对双胞胎兄弟,恰好则有另一拨人则认为把冷酷且理智的黑暗骑士与一名游手好闲、左右逢源、极尽风流之事的哥谭宝贝摆到一块儿实在无可理喻。而我却并不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,因为我发现了一桩怪事。这件事要从超人身上开始说起,噢当然,现在也许没有超人了。

但总之,我发现蝙蝠侠和超人之间有着超乎寻常的故事性——虽然前提是——假如蝙蝠侠是个真实存在的人的话。

——摘自麦肯夫《故事的思辨》

 


嘘——

你们知道,我将要讲述的会是又一件特别而秘密的故事——如今,可以把它称作是小说。是的,没错,“小说”。小说通常是虚构的,它们无关乎历史,也无关乎正义或者黑暗,它们只在乎是否有趣和能否打发漫长的光阴。然而我得说抱歉的是,接下来即将被你们阅读的却并不是个适合悠闲的午后,配上一份黑巧歌剧和热拿铁的故事。它在最初以一场陡转直下的变故为开端,在中间交杂了混乱的战斗与反抗,无数人面临艰难的选择和犹豫、彷徨。我斗胆杜撰了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的假事件,并假设他们曾经这样做过。尽管我非常希望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,类似于那种“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快乐的生活”的,但却始终不曾下笔写出。当一切抉择降临在曾经荣辱与共、生死刎颈的两个人身上,他们如出一辙的固执和坚定,终于变成最难逾越的屏障,我没法得出一种导向圆满的轨迹,我感到痛苦,他们在我的笔下鲜活宛如真实,可是却最终不得不前往某个暗无天日的定局。我试图修改过很多次,写满了大纲的稿纸堆在书架上,老旧的木板不堪重负地吱呀作响,在摇摇欲坠的世界里,我只能用力捶着桌板,然后接受这个不是我所想要的结尾。

——摘自弗兰克林《坠落星辰▪序言》

 


—TBC—

  38 4
评论(4)
热度(38)

© 樾下春笙 | Powered by LOFTER